中心组织学习观看时代楷模卢永根先进事迹纪录片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中心教职员工在北校区六教A209学习观看时代楷模卢永根先进事迹纪录片。

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纪录片从2017年在网络上意外走红的一组照片开始,讲述了“布衣院士”卢永根的生平:从少年、青年,再到中年留学海外和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最后一直到坚持到老的初心使命。少年时代优渥的生活条件和饱受欺凌、积贫积弱的祖国现状无情的结合在一起,使得年少的卢永根心里对个人富和国家弱的这一矛盾有着深刻的体验和理解;青年时代的教育背景和时代经历,让卢永根产生迷茫的同时又得到正确的指引,毅然决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习上得到丁颖院士的指导等一系列人生际遇使得卢永根院士坚定了一颗爱国报国的忠诚之心;中年时代的卢永根在国家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出国进修,以坚定的知识报国热情、无私的为国育才决心,坚决摒弃了国外各种优良待遇的诱惑、勇敢克服了家庭团聚的困难,无私破格提拔培养了一批有能力的学者人才,一心向党、一心为国。进入老年的卢永根,并没有因为位高权重、生活优渥而有所懈怠,仍然克勤克俭、任劳任怨地战斗在教育工作的一线,即便到了人生的最后时刻,依然是心怀祖国、心系教育,无愧为一名忠诚的无产阶级战士。

“陋室映眼皆旧物,布衣生平勤耕读;资产有形八百万,馈赠无声慨且慷。稻黍有根汲于地,大爱无疆润人心;为国育才犹未悔,战士无产树丰碑。”卢永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献出一切的家国情怀,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知识分子楷模。中心教职工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这种矢志报国的理想情怀、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我们将立足岗位,以楷模为模样,努力工作,为建设智慧广外作贡献。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